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

iPad mini 5:Android使用者的iPad體驗心得

最近家裡買了一台iPad mini,因此有了五天內盡情使用的機會

因為是我第一次使用Apple裝置,所以我大概統計一下我認為iPad在使用上有哪些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。



優點:

1. 7.9吋的螢幕,雖然是比較小,但爽度還是有


2. 網頁可以用桌面版,而且字體也不會太小


3. 看電子書很不錯,即使字體大小調很大,依舊有很大的顯示範圍


4. 控制中心可以調整音量,可以不用伸手去按那個很小的音量鍵;而且控制中心上的設定(比如說WiFi或藍牙)可以長按來調整細項,這點Android倒是開了倒車


5. iPadOS中「螢幕使用時間」能看到的數據很多,像是各個類別APP的使用時間、解鎖後第一個開啟的APP,等等...


6. 操作上的動畫很順暢,幾乎感覺不到LAG的存在

7. 有iPadOS才有的APP,像”GoodNotes”, “Notability”, “MOZE 3.0”, “Procreate”之類的

8. 續航力很強,在幾乎所有時間都開著螢幕的情況下,用8個多小時還有17%,反觀我在用的ZenFone 6用6~8小時就只剩個位數了,明明帳面上只差124mAh而已


9. 一些筆記APP(Evernote和OneNote)的佈局是像桌面版的,使用上很方便


缺點or不滿意的點:

1. 雖然有內建「檔案」APP,但是只讓你看下載項目、iCloud,還有一個分類是「我的iPad」,其他的什麼都沒有


2. 相片APP就真的是只給你拿來看照片而已,連圖片解析度、大小都沒有,更不用說EXIF了

3. 沒有內建計算機,我不知道Apple是準備開發一個for iPad的APP還是要讓使用者自己去下載?

4. 雖然很佛心的送了一年的Apple TV+,但是內容實在是少到不能再少,加上即將推出的就只有16部,不過以距離推出只有四個多月的角度來看,應該還會有更多的內容才對


5. 預設就幫你開啟備份圖片、APP資料及整台iPad,因為iCloud免費只有5GB容量,所以我想Apple是要每位使用者都買iCloud容量,

6. 內建的Apple Map功能太少,看店家圖片要另外載APP(Yelp),也沒有街景(至少台灣沒有)


7. 連非AirPods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因為不支援TWS+,所以要連上很麻煩

8. 原廠的充電頭只有10W,而且充電線很細、Lightning頭很小(我覺得是缺點)

總結:

在使用iPad的時候,我一直想把它當作電腦來用,然而以我的需求來看,他每一件事都能做,但都不是最完美

我又是Windows及Android的使用者,缺乏Apple生態的使用情境讓iPad無法伸展拳腳

所以Apple為擁有蘋果全家桶而設計的一條龍使用環境,我暫時是享受不到了吧

不過以娛樂來說,只有iPad一台裝置確實就能發揮100%的實力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WFU WFU